网络社恐人

提醒自己谨记不与傻瓜论短长,我总是想象不到世界上有这么多傻瓜

【仙剑随笔】仙剑一中李逍遥的爱情

【这是我很多年前发在仙剑电视剧吧的随笔,现在回头看,写得特别中二……不过自己的写的文,自己含泪也要放在这个小世界里。就这么一篇小破文,被各种网站抄袭,也是醉醉的。摊手。】

仙一电视剧的成功之处在哪里?我个人认为,在于他们塑造的人物富有艺术感而真实,艺术感是每个人物身上被放大了的某个特质,比如逍遥的侠义,月如的痴情,灵儿的责任。而真实,则是每个人都有的那份无奈与人性的善良,每个人,都是值得学习值得去喜欢和品味的。 

所以仙剑一让人难忘。 

原谅我是个电视剧的主角控,小说的配角控。 
对仙剑一,我看过电视剧也看过官方版小说。 
这里以电视剧为主,也原谅我只写感触最深的主角的爱情吧。(遥月灵)


所有人都在争论着月灵谁更深情,都在争论着月灵的各方各面。或许是二女一男的设置套路限制了男主在感情上的发挥空间,使得男主少了关注度。即使有人关注,也是在关注逍遥最出彩的地方——侠义。 

仙剑一首播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看这部电视剧也纯粹是因为喜欢刘亦菲的颜。第一次看仙剑,我喜欢的是灵儿的干净纯粹、善良温和。对于李逍遥和林月如,都有些不待见。因为那时候还不理解。 

几年后,再次拿出来仙剑一的碟看,除了依旧喜欢灵儿之外,也喜欢上了月如,因为终于理解了她的爱情,不再对月如有横插一脚的感觉。可依旧不喜欢的是李逍遥,甚至当李逍遥在锁妖塔面对两个爱人的时候,我都想干脆劈死李逍遥算了。 

直到昨晚,再次看了一遍仙剑一。最爱的人却陡然从灵儿月如转为了李逍遥。因为,这一次,终于看到了李逍遥的爱情。


记得看过某篇科学报道,说你在见到他人第一眼的时候,就会潜意识地做出一个判断,而这个潜意识里由于他人的容貌、气质、身材等等直观因素所产生的初步判断,则会影响你对这个人看法的50%。 
我想,这个第一判断放到爱情里,就叫做一见钟情。 
李逍遥对赵灵儿,就是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并不是看过一眼之后就要爱得死去活来。而是第一眼见到她,心中就已经产生了爱情的萌芽。 

逍遥从没见过那么貌美的仙子般的女孩儿,他看到灵儿的眼神是略带痴迷的。不可否认,李逍遥的性格里,本身就是喜欢这种仙气儿柔弱的女孩子的。 

真正的一步步喜欢上,是在李逍遥和赵灵儿那短暂的一天当中,灵儿的纯真、灵儿的不谙世事、灵儿的善良、灵儿的可爱。 
或许一天的相处还不够长,但当姥姥要逍遥娶灵儿的时候,他的犹豫,则泄露了他对这个女孩子的认真。 
什么是爱情?爱情的一面,是爱护和尊重。 
爱护灵儿,怕他跟着自己吃苦受罪。尊重灵儿,他李逍遥是一个小混混,配不上仙女一样的灵儿。 
从那时起,李逍遥对灵儿的爱,已经发芽了。


洞房前,电视剧安排了种子发芽的细节。 
小时候我一直不懂,为什么李逍遥看到种子发芽了,就会哑口无言,回去和灵儿洞房了呢? 
到现在,我个人的理解是——石头发芽,这样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灵儿和逍遥见面之后。这给了逍遥极大地信心,让他觉得他和灵儿是注定的,让他觉得自己或许可以照顾好灵儿,或许可以通过自己以后的努力,让灵儿开心快乐。 

就印证了逍遥在洞房后对灵儿的誓言。或许不能大富大贵,但他会对灵儿好,会给灵儿自己所能给的最大的幸福,会为了灵儿转变,从一个小混混变成一个踏踏实实的人。 
这是爱情,也是责任。 
因为对灵儿有了爱,他愿意担起看家护妻的责任。 

这时候,李逍遥对灵儿的爱,在心底的根,扎得更深了一些。 

剧情总是一波三折,看似俗套的遗忘却带给了观众从另一个角度审视逍遥的机会。 
他忘记了灵儿,那么这次,没有了姥姥的“逼婚”,李逍遥还会和灵儿在一起吗? 

此时,李逍遥心里那颗关于赵灵儿的种子,沉睡了。 

他或许是出于侠义精神,护着灵儿去仙灵岛看姥姥。 
或许也出于同情,他努力开导着灵儿,让她尽量不要伤心。 
可是一见钟情的事情,忘了吗? 
再次在客栈的麻袋里见到沉睡的灵儿,李逍遥是惊呆了一瞬的,说明,一见钟情不会变,他对灵儿还是存了一份“情”的心思。 
他心里那颗种子,在第二次见到灵儿时,就已经苏醒。 

种子第二次发芽的证明,就是他在船靠岸的时候,听到灵儿说“只让喜欢我的人点我的鼻子”时,他那一刻撅着嘴又点了点灵儿的鼻子,然后若无其事地把头转过去。 
这才是他们的爱情真正的样子,没有了“逼婚”,李逍遥还是会爱上灵儿,他注定是喜欢灵儿的。 

他对灵儿的爱是近乎完美的,爱护她,照顾她,为了哄她开心,告诉她姥姥要提前回家。看到灵儿摔倒在地新科状元马下,他气急败坏地推开别人,对晋元怒目而视。 
他也会吃醋,出去了身为小镇人对状元爷的嫉妒,他更嫉妒的是灵儿对晋元的评价——“状元爷像极了我十年前认识的一位大侠”“我心目中的逍遥哥哥” 
他还宠着灵儿,灵儿求他去救晋元,撒撒娇,他就去了。灵儿要以德报怨放了被绑在树上的林月如,他虽然不认同,却还是顺着灵儿。开始的时候,他讨厌月如,不愿意接受林天南一顿饭的抱歉,却听灵儿的话,压下不满去吃饭。 
因为喜欢,所以迁就。因为喜欢,所以嫉妒。因为喜欢,所以生气。 
他心里那颗种子,已经再次发芽,长得比在仙灵岛上一日夫妻的时候还要高。


灵儿走丢,他不顾一切去寻。 
他坚决不娶月如。 
他不顾什么蛇妖狐妖,就是要找到灵儿。 
每一次觉得灵儿就在附近,甚至一字眉的阿奴来告诉他去见灵儿,他的欣喜若狂,最后都变成了浓浓的落寞和伤心。 

正是因为灵儿不在他身边,他心里那颗种子才开始疯狂生长。 
他不能失去灵儿,他无论如何都要找到灵儿。 
可能有些人会怪李逍遥和月如在一路上拌嘴的欢乐,所以每当镜头切换到灵儿因为初见蛇身的自己而痛苦不堪的时候,讨厌李逍遥。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我觉得他花心,根本没有把灵儿放到心上。 
可是当后来回顾,灵儿失踪后,每一次别人提起灵儿,他都会变脸。 
每一次在路上急急行路,风霜露宿之苦,都是为了找到灵儿。我才知道这个男人的认真,才被他感动。那么多苦,那么多生死搏斗,都是为了找到他的灵儿。这样的勇气和执着,电视剧只被一两个镜头带过,却足以让人想到这背后的辛苦。 
他也只是个十九岁的少年,从未离开过小小的余杭镇,也许他也知道每多一分钟在路上行走,自己就多一份危险。可是他还是坚持地找,不停地找。 

直到在韩医仙家里再次见到灵儿。 
思念在那一刻全部汇聚在逍遥的眼中,他狂奔的脚步在见到灵儿时停下,这就是李逍遥,心中狂热的爱情在赵灵儿面前的时候,化作永远流不干的涓涓细流,慢慢地,小心翼翼地包裹住灵儿。 

灵儿对他疏远了。 
“什么话都应该要我亲自说,不该要逍遥哥哥代我说,毕竟我是我,他是他嘛。” 
“我们本来就是萍水相逢,只是逍遥哥哥你侠义心肠,才愿意救我这个孤女” 

当夜来临,他一个人靠在石柱上仔仔细细地回想灵儿的话。我才发现,逍遥是这么细腻的一个人,他脸上那么落寞的表情,泄露了他内心的难过。 

最最让我感动的是对付赤鬼王的那一段。 
我也惊讶于逍遥突然扭转方向救了月如。如同灵儿一样,我误会了逍遥,以为在最危机的关头他救月如是说明他爱月如。 
可是,原来最懂逍遥的人真的不是灵儿,是月如。 
逍遥那一句“不能再欠恶女的情”“对于你,我愿意付出我的生命”才知道,李逍遥对于爱情是多么小心翼翼竭尽全力地守护。 
因为怕情债欠得多了就还不了,怕情债欠得多了就势必会介入他和灵儿,怕情债欠得多了良心有愧,他必须还了月如这份情。不是以情还情,而是以拯救来偿还月如的付出。 

原来这才是李逍遥,选择救月如,正是保护了他和灵儿的爱情。 
还有他急急的解释,也让灵儿终于感动到鼓起勇气准备向逍遥说明一切。 

经常看到灵迷月迷争论逍遥爱的是谁,最爱的是谁。 
当看到这一段在赤鬼王那里,逍遥的做法以及对灵儿的表白时,才惊觉,原来直到此刻,逍遥的心还是全部都给了灵儿,连半分关于爱情的东西都吝啬于给月如。(后来另说) 
才惊觉逍遥的侠义之道,他不会欠债不还,尤其是欠的情债,那些月如为他的付出,他都那么努力地想要偿还。怎么偿还都可以,就是不能把自己的爱情还给月如一分一毫。 

原来,他的侠义和情之间,早已拿捏得如此让人敬佩。试问,古往今来这么多的三角恋,这么多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哪一个像李逍遥一样做得如此有情有义让人挑不出半点毛病?


灵儿还是走了。 
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轿子里的灵儿,唐钰打在他身上的每一拳,都抵不过他眼睛里流露出的痛苦。 
都看得到月如为逍遥,灵儿为逍遥所承受的苦,可是此刻的逍遥为灵儿所承受的苦,却一点也不比她们两个少。 
所以当灵儿再一次离开后,他开始变得狂躁而疯狂,因为他的内心在煎熬。 
他像个没头苍蝇一样见人就问是否见过灵儿,他怒气上来故意诋毁月如是“黑心变态的老妖婆”,他喝得叮咛大醉,嘴里念着“灵儿”,他痛苦地耍剑来稍稍减轻心底的一点点痛苦。 

听到那首“六月的雨就是无情的你/伴随着点点滴滴/痛击我心里” 
他的苦恋,或许没有灵儿和月如的那份苦恋来得伟大和豁达,却一分也不逊色于月如或灵儿的那份情。 

直到两人在客栈中分手,不得不佩服胡歌,那钟笑容定格在一瞬间,眼眶通红的样子,瞬间秒得我不知道东南西北,只是开始有些怨念地想要灵儿不要分手。 
他像每一个分手后的人一样故作不在乎,但却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在分手后夜夜哭泣。 
灵儿的这次分手,才是逍遥的一个成长点。 
他才开始把爱变得豁达,才开始渐渐理解——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灵儿叫他成长了,当他牵着灵儿的手,忍住心中肆虐的痛,哽咽着说“我们分手吧”,有多疼、有多痛,全部都凝结在他的眼眶。 

这时候才真真正正地心疼。 
我宁可他还是余杭镇那个许下“我要是爱上一个女孩,我就会爱她一生一世”的小子,我宁可他还是那个因为爱情而吃醋而捉弄情敌的小子,我宁可他还是那个爱她就要跟着她就要跟她在一起的小子。 

可是为了灵儿,他将自己硬生生地变得豁达。 
他逼迫着自己学会了像月如、灵儿一样,给自己心爱的人一份豁达的爱。 

有些人觉得逍遥说了和灵儿分手之后就没那么喜欢灵儿了,我却认为,他说出这句话之后,却是真真正正地因为爱灵儿爱到失去了自我,爱到让自己成长,让自己放手。 
成长是一件多么教人心碎的事情,尤其是看着那么可爱的逍遥哥哥成长。 

后来,当他放开了灵儿的手之后,那个清晨,永远也忘不了。 
他一个人收拾行囊,走到灵儿的房门外,踌躇。轻轻推开灵儿的窗,看着灵儿熟睡的脸,忍住心中的万千不舍,开始践行那个让他心痛得无以复加的“放手”的诺言。 
逍遥哥哥要走了,回余杭镇,成为灵儿的一段记忆。 
逍遥哥哥走了之后,灵儿一个人要勇敢地走下去。 
逍遥哥哥成全灵儿的“道”。 
再见了,灵儿…… 

看到这儿,眼泪已经汹涌到看不清屏幕。 
不是在心疼谁的爱情,而是单单纯纯地心疼李逍遥,心疼他为成长所付出的代价。


可是剧情总是有转机的。 
他在客栈门口见到了早已等候着的月如和晋元。 
看到逍遥那会心的一笑,我知道,他长大了,也决定了自己该做什么,该承担什么。 

既然已经放开了灵儿,那么对于月如一路的付出和月如的爱,他就应该用爱来回报了。 
于是他决定不回余杭镇,决定接受月如。 
这才是感动升华成为情的一瞬间。 
这才是,李逍遥和林月如,爱情的真正开始的一瞬间。(请原谅,电视剧里的逍遥对于爱情从来都是专一的。所以从前,无论月如如何付出,甚至将莫失莫忘铃交给姬三娘时,他都不可能用爱情来回报。他只能将铃铛再次给月如系上,用理解——即对月如的爱情的理解来回报她。告诉她,“我理解你,我知道你对我付出了很多很多,我真的很感动,即使有灵儿存在,我也还是很感动。”我想这才是逍遥把铃铛给月如系上的真实想法。) 

当他许下和月如“吃到老,玩到老”的誓言,我真的希望,就这样吧,让逍遥完成他仗剑江湖的梦想,让逍遥用爱来回报痴情的月如。让灵儿带着对逍遥的爱和对世界的爱来完成她女娲的宿命,让一切死亡都不要发生。 

有些月迷耿耿于逍遥明明决定了要和月如在一起,却还是在梦里思念着灵儿,叫着灵儿的名字醒来。 
可是这是无奈的,灵儿不可能从逍遥的心头消失。 
逍遥只能用剩下的日子陪着月如,这是他能对月如做的最大的事。 
试问,谁有可以控制了心呢?控制谁去谁留,理智地决定该爱谁? 
逍遥已经很努力地在将心腾出更多的空位给月如。 

有这么一个很经典的理论可以套用在遥月灵三人身上。 
月如为了逍遥,改变了人生的航向,改变了自己的一切,这是逍遥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月如,月如是自动自发地爱上了逍遥,自动自发地为了逍遥而成长,懂得了爱情的豁达。 

逍遥为了灵儿,改变了人生的航向,改变了自己的一切,这是灵儿的人格魅力吸引了逍遥,逍遥是自动自发地爱上了灵儿,自动自发地为了灵儿成长,懂得了爱情的豁达。 

这是爱情最初的样子,谁为了谁而改变,谁就是真爱谁。


但是爱情的另一种样子,就是逍遥和月如。 
也就是,逍遥本来不喜欢月如这样子的女孩儿,但是月如为他付出,为他改变,为他舍命,而渐渐地感动了逍遥。让原本不会发生的爱情,发生了。 
这是爱情的第二种样子,人为产生的爱情。 

就像是大自然本来是花鸟走兽,而人类建立起了一座座城池。 
逍遥和月如的爱,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日积月累,时间越长,逍遥才能越爱月如。就好比滴水穿石。 

所谓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的较量,就是如此。 

总有人以为,电视剧里逍遥对二女的爱情的转变,是灵儿对逍遥的爱和月如对逍遥的爱的一场较量。 
实则,是逍遥对灵儿的爱和月如对逍遥的爱的一场较量。 
就像看过《何以笙箫默》里何以枚说过的:默笙,我不是输给了你,而是输给了以琛。 

逍遥没输,月如赢了。月如终于从逍遥心里那间叫做“友谊”的屋子,住进了逍遥心里那间叫做“爱情”的屋子。 
就是这么简单——爱情从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Sorry,本来是要说逍遥的。 

本来,逍遥是可以一步一步将对月如爱情的那颗种子,施肥浇水,让它快快长大的。 
可是有一个意外来了,灵儿进了锁妖塔。 

我看到这儿,不禁为月如心疼。 
逍遥和灵儿分手时,明明说过“永远不会回头”的,可是现在他本该和灵儿再无瓜葛的时候,却当着林天南的面,拒绝了林天南让他不再见灵儿的要求,想也不想 地说“晚辈庶难从命。” 

再次被逍遥感动了。 
原来放手了的爱,不会因为另一个人住进心里而变淡。 

救灵儿之前,逍遥的细腻让我更加感动。(我也不同意一些灵迷关于逍遥从未给过月如一个明确的誓言的说法,逍遥是一个对于爱情很负责的人,他的爱情观很正义。) 
他给月如的那一个吻,正是给了月如一个誓言,他会好好爱月如,他不会因为见到了灵儿就抛弃她。 
在锁妖塔里,逍遥感觉到了月如的担心,他再次表明自己爱着月如。 
月如的那一句“但愿如此”,也让我更加敬佩这两人。 
月如明知逍遥的心,却仍然如此豁达而伟大,在爱情上,月如的伟大是这样感人。 
逍遥明知自己的心,却仍然会给月如一个誓言,仍然会给月如宽心,仍然能够明白,爱情不单单是最爱谁就和谁在一起,更要遵守爱情中的一份“义”。 
他答应了灵儿会放手,他答应了月如会牵起她的手,他就不会改变。 
爱情中,李逍遥的那一份“义”,正是让我钦佩的。 
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感,他不会玩弄感情,也不会因为一己之私而出尔反尔。 
试问,这样一个男人,即使他心里没有你,你又怎么会不被他吸引呢? 
这样一个善良而有责任感的男人。


在逍遥想起了仙灵岛上的一切的时候,有些人是这样解释的:他原本就最爱灵儿,现在想起了原本是夫妻这件事,就更加名正言顺地不能离开灵儿了。 
我不能同意这个观点。 

逍遥的责任感,逍遥的善良,逍遥的细腻,让他成为一个君子。 
他不会“借机”抛弃月如的。如果这样说逍遥对月如的想法,那是太小瞧了逍遥的良心。 

他想起一切,他手上的“灵”字出现,只不过是翻开了他心里的那片田。 
他心里那间关于爱情的屋子,本来是小心翼翼地珍藏着已经深深扎根的灵儿,本来是将代表月如的那颗种子放到阳光下,准备浇水施肥,让它成长为深刻的爱的。 
可是记忆回来了,责任回来,更加汹涌的,美丽的初见时的爱情,跟着回来了。 

是记忆,冲破了他心里存着灵儿的那片田,让他不得不正视那颗已经满满一池的莲花。 

本来,离开灵儿是因为要成全灵儿的“道”,也是因为爱着灵儿。 
本来,爱上月如也是因为要回报月如的爱。 
可是他和他的灵儿原来已经是夫妻了。 
夫妻之间,不单单是爱情。尤其是对逍遥这种如此重视婚姻的人。 

他在仙灵岛上选择了娶灵儿,就说明他那时候已经决定了一生一世和灵儿风雨同路。 
可是后来忘记了夫妻之事,作为恋人的角度,他才会成全灵儿为自己选择的那条分道扬镳的路。 
既然已经是夫妻,他就不能和自己的妻子走不同的路。 
即使会死,即使会面临一场巨大的浩劫,即使会放弃自己的理想,他也要陪着灵儿的。 

这就是李逍遥,一个真正的道义之人。 

这才是善良的逍遥,才是真正是两难的境地。 
并不是他无法抉择两个女人,而是他为难与再也无法报答月如的那份爱,而产生的深深的愧疚和心疼。 

还记得电视剧里,月如哭着看着那扇门,说着“怎么这么傻……为什么……”的时候吗? 
这句话是双关的,说自己傻,也说灵儿傻。 
傻到自己追随着,一路同行、永不放弃的那个男人,原来是别人的丈夫。 
傻到灵儿一路只能将丈夫当恋人,甚至将丈夫永远推开。 

而李逍遥呢? 
他除了几乎苦涩到最高点地对着月如说“我和灵儿已经成了亲……我们已经是夫妻了……” 
他还说了一句话,让我再次无比敬佩他。 
他说,“我怎么可以忘记呢?” 
他说,“灵儿,我对不起你。”


有人说,重新和灵儿在一起是因为责任,不是因为爱情。 
我同意,因为逍遥本来就是一个极其注重责任感的人。 
但是有人说,既然在一起是因为责任,那逍遥对灵儿就不是爱情。 
我却要反驳。 
在一起是因为责任,因为夫妻之间要风雨同路。 
但是逍遥对灵儿的爱情,早就已经盘根错节,长成了参天大树。他对灵儿,早就是天涯海角矢志不渝的爱了。根本不需要什么责任来增长爱情。 
绝对不是那什么和月如在一起也不是对灵儿的爱就少了的理论。 
他和月如是培养爱情,等待爱情花开。他对灵儿,却是始终就在疯狂在增长的爱情。 
因为爱灵儿,选择离开灵儿,把对灵儿的爱藏起来。 
但是因为责任,他又释放了对灵儿的爱,那份爱带着原本消失的记忆,更加浓重。 

看着他奔向灵儿,看着他奔到灵儿时候面前抱起她,看着他喊着“我是你的相公,我是你的逍遥哥哥”,多么心疼。 
此刻的逍遥,带着爱情、责任、愧疚,抱着他怀里最爱最爱的灵儿。 
谁能理解他的爱情? 
又有谁,看到他温柔地笑,温柔地刮灵儿的鼻子,温柔地说一声“灵儿”,温柔的泪掉落在灵儿的脸颊? 
又有谁,为此刻的他心疼? 
他的心那么疼,他所有的情,所有的义,所有的责任,都随着灵儿的“死去”,而变本加厉地折磨着他。 

所以当他才能硬生生地将灵儿呼唤回来。 
那一声呼唤,带着与灵儿每一刻的记忆。 
才发现,逍遥和灵儿,原来走过了那么多。 
那么多的爱,即使常常分割两地,即使他曾经忘记她,他们却还是那么那么相爱。 

他大喊着“我什么都不管”,多么委屈的一句话。 
他不能让灵儿抛弃他们的爱情,他不能让灵儿抛弃他们的夫妻之义,他更加不能容忍自己再次失去她。灵儿为自己选择的那条路,他不要!! 

这是逍遥第一次违背灵儿吧。 
从前因为爱灵儿,灵儿做什么,他都会妥协。 
但这一次,他违背了灵儿为他李逍遥选择的路。 
他的路,彻底地归附了灵儿。 

这就是我之前说过的,逍遥为了灵儿改变,月如为了逍遥改变。爱情本来就不公平,谁注定要做谁的俘虏。


而月如,那个让我心疼不已的月如,我看到了她的了然。 
她那么明白逍遥,她那么理解逍遥,她那么爱逍遥,所以她在知道了灵儿是逍遥的妻子的那一刻,就明白,这一回,逍遥是非选择灵儿不可了。 
论爱情,逍遥对灵儿的爱是自觉自发的,而对自己的爱却是在培养的。 
论责任,逍遥对灵儿有永远不可磨灭的夫妻责任,而对自己吃到老玩到老的誓言,也远远比不上“夫妻”二字。 

于情于理,她和逍遥,不可能了。 

月如的伟大,在电视剧里的这一刻,到达了顶峰。 
她笑着流泪,说“我没关系的,真的没关系的。” 
这是怎样一种得而复失的痛苦,她却还在说自己没关系。 

月如选择了成全逍遥和灵儿。 
有些人说她只能这么选择,至少还能让逍遥永远记住自己,让自己在逍遥心中的地位更高一些。 
我只能说,这么想月如的人,小瞧了月如。 

记得月如死前说的话吗? 
“没想到,我已经这么老。” 

她在告诉逍遥,不要为我的死而愧疚,不要为背弃了我们的誓言而愧疚,不要为了我而背上一份愧疚。因为,我的臭蛋没有食言,只是我们已经老了,已经“吃到老,玩到老。” 
她只是为了救逍遥而死,只是为了成全逍遥的选择而死,她说那句话,就是为了不让逍遥背上包袱,不让逍遥因为愧疚而折磨逍遥自己。 

多伟大的爱情,月如永远都是那么心疼逍遥,到死都心疼他。 

月如走了,所有人的人失去了一位好友,尤其是逍遥,他失去了红颜知己,失去知音,失去了本来就要成为爱情的那个人。 

死亡也陆续开始。


阿七的背叛,阿奴的被俘虏,这一切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阴影笼罩在每个人心里,就连天性乐观、不谙世事阿奴,都长大了,沉静了。 
谁都笑不出来。 

就在这里,悲情的气氛下,我本来以为逍遥给我的感动已经结束了。因为如此悲情的最后几集,逍遥的悲情也就不会那么突出了吧? 

可我错了。 
当我看到他抱着小小的灵儿,当我看到小小的灵儿扯着逍遥哥哥的衣角,稚嫩叫着“哥哥”。 
当我看到逍遥面对着十年前的灵儿,做出的抉择,再一次哭了。 
他的决定多么痛苦,他要以永远遇不到灵儿,遇不到月如等知己的代价,来换回一切的平静。 

他面对着小灵儿,想到回去之后就永远不存在逍遥和灵儿这一对夫妻时,我看到了他眼里深深深似海的柔情。 
就如那次花灯会上的分手一般,他轻轻拍拍小灵儿,认真地告诉他:“哥哥要去救人。” 
“谁呀?” 
“一个我很爱很爱的人。” 

我很爱很爱的人,我就要改变历史,就要离开你。 
我很爱很爱的人,我就要放弃我们之间的爱情,来成全你做一个普通女孩子的幸福。 
我很爱很爱的人,你要记得天天开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 
我很爱很爱的人,我给你一颗种子,一颗不会发芽的种子,那是我们之间爱情的种子。 
我很爱很爱的人,就让以后永远不会再认识你的我,告诉你,我叫,李逍遥。 

这是真正的诀别,对着十年前的灵儿。 

可是历史不会改变。 
他的灵儿还在那里,月如也还是死去了的。 
他们注定要承担起责任,承担起大地之母的责任。 

这是灵儿的伟大。 
她对于爱情,对于逍遥,或许是有些果决而狠心的。 
但她对世界的那份大爱、对世界的那份责任,却使她成为了全剧终最最值得敬佩的那个人。 
为了中华之崛起,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她忘记了自己,忘记了作为一个个体本该有的自私。 

就如我们敬佩的一个个为了百年屈辱的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英雄,灵儿如果生活在那个时代,她也会是最最让我们敬佩的人。 

逍遥则不同。 
他为了灵儿改变,他本不是一个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人,他只为了自己心爱的人而改变。 
可是,当心爱的人要以命来换取天下的时候,我看到了他心中的痛。 
他再一次违背了灵儿的意愿。 

灵儿真的没有月如那样懂得逍遥。 
她那一句“逍遥哥哥,你从前不是这样的。你向来比谁都正直,比谁都善良。”让我也不禁地想为逍遥辩解。 
他那么爱他的灵儿啊,你叫他哪里有勇气来承担失去灵儿的痛苦呢? 
他再善良再正义,可是怎么舍得拿灵儿的命来换? 

看着他几乎疯狂地说着“我不可以再失去任何一个人,尤其是你!” 
“要我失去你,我宁可自己去死掉!”


灵儿是他李逍遥最大的软肋。 
他为了灵儿而伟大,也可以为了灵儿而自私。 
他可以为了灵儿而成为大侠,也可以为了灵儿而成为小人。 
这些,他都曾为了灵儿而做过,灵儿怎么可以不明白呢? 
为了灵儿,逍遥把自己捏成圆的、扁的、长的、宽的。他在灵儿面前永远没有自我。 
月如爱得卑微,逍遥又何尝不是? 

他只能妥协,他只能被灵儿说服,他只能听灵儿的。 

看着灵儿满身的鲜血,想着剧集里没有播出的逍遥留下的带着血的泪,那么心疼逍遥。 
大爱者,为国为民,为万事所敬仰,为人间永远的四月天。 
小爱如逍遥,却无奈地爱上了一个大爱的人,无奈地,看着万古人间四月天,永远地离开自己。 

灵儿是逍遥的人间四月天,没有了灵儿活着的世界,我真的不知道逍遥该怎么办。 
可是面对着困难地活着的灵儿,面对着为了自己而艰苦地挣扎着的灵儿,逍遥……还是不忍心。 
听他说,“灵儿,我是你相公,我是你的逍遥哥哥,我可以的……灵儿,我真的可以的……” 
那么心疼他。 
没了灵儿,那些知己也死了,你怎么可以呢?你怎么可以说自己可以呢?!你怎么能这么残忍地对自己?! 

这是逍遥的爱情。 
他的爱情中,有对刻骨铭心如灵儿,有对恩义不忘如月如。 
最最侠义的爱情,就是逍遥。 

爱情之伟大,看月如。 
爱情之力量撑起的责任,看灵儿。 
爱情真正的“义”,看逍遥。


2013.05.20

评论(41)

热度(760)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